包粽子2  
端午節回婆家幫忙包粽子
其實早在『五一勞動節』連假時已包過一回
今年婆婆完全放手讓我包辦
只除了炒配料她有在旁邊看之外
剩下的~可都是我一人完成
因為只有我最閒
全部的人都要上班

婆婆今年還問
『妳以前還沒嫁人就會包粽子了嗎?』
這年代誰還會呀~
我喜歡吃,包粽子真的不會
娘家媽媽近幾年也覺得麻煩,所以都買外面包好的
其實我覺得這對現代人來說~方便多了
我是被婆婆硬訓練出來的呀~

包了好多的粽子,4大串,總共80顆
當然,身處大家庭,口味不一,褒貶之詞都有
KEN拔有點生氣啦(因為他全程看見我的辛苦,不喜歡別人批評他老婆^^")
我~~又不是賣粽子的
這年代學會包就很偷笑了,哪還肖想口味要絕佳?

這篇沒有要抱怨
只是把經過描述出來
還有把所有準備粽子的步驟備註
免得明年又會忘了
反正這是我必定要做的事
就當做多學,KEN寶、KEN妹以後也有口福囉
這只是我的小筆記啦


備料:
圓糯米    5斤(可包約4串,一金=700公克,這是另一種算法),事前先泡水約3小時
粽葉       大葉配小葉洗個170片(預留,怕有的包壞了><")
棉繩       4串,先泡水

 

食材:
紅蔥頭     一大碗切成末
豆干        切成細塊狀
菜埔        泡水快洗
香菇        一顆粽子一朵,約80朵(扭扣菇),洗淨先泡水


炒配料:豆干先油炸過,撈起,油不要太多,紅蔥頭、菜埔拌炒,放點糖,黑胡椒粉,
炒好的豆干放入一同快炒


滷肉:紅蔥頭、豬肉塊、香菇、醬油、米酒、水,一同滷約30分鐘


炒糯米:豬油、沙拉油,爆香紅蔥頭末,放入歷乾糯米拌炒,倒點香菇水,讓
糯米有點上色的感覺

包粽子1  
▲所有材料傳便便,就可以開始包~包~包囉!


蒸煮肉粽:先用大鍋水煮約15分鐘,再上提到蒸籠蒸15分鐘

 


其實看到自己包那麼多串的肉粽
還蠻有成就感的呢!

 

一斗米=10『升(讀音:金)』
但等於七公斤
所以一『升(讀音:金)』約等於0.7公斤

((這種換算真覆雜,我台語不太行,婆婆又一直講台語,我說一斤

她說一金,我說600公克,她說700公克,原來只是解讀單位不同))

 


原來,我以前都有把這些心情紀錄下來丫
★笨媳婦。包粽子(2009)
★笨媳婦。包粽子(201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包粽子
    全站熱搜

    手牽手大步向前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