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是這樣發展的...
住宅社區中庭有2位比KEN寶大1歲的姐姐在奔跑玩著,
KEN寶常呆愣愣站在一旁看別人玩耍,這時姐姐們不喜
歡KEN寶的注視『不准你看我們』、『不要給你看』、
『不要看』
接連說了很多拒絕的話,KEN寶一時掩面大
哭,不喜歡別人不喜歡他,馬麻只好趕緊帶他離開。
(第1次就這樣收場落幕)

幾天後帶KEN寶外出回到社區中庭,馬麻走在前頭準備
先按電梯樓層,KEN寶走在後頭,這時又聽到那2個姐姐
『我們去打他』手拿葉子揮舞追著KEN寶跑,跑到了
電梯口看見我才又停住不動(第2次也靜靜收場)

再隔幾天出了電梯那2個姐姐剛好在我們電梯出口前玩耍
看到KEN寶直接說著『我們去打他』接連說很多次,KEN
寶怕了連忙大叫馬麻,這時我心裡有點生氣,該好好跟這
小朋友說教了,直接對年紀最大的姐姐說『妳如果再欺負
弟弟阿姨要跟妳馬麻說喔,說妳不乖要打弟弟,還是阿姨
打電話給馬麻』
小女孩搖搖頭,這時照顧小女孩的保母走
來我也就不再多說轉頭就走。

那時心裡只是覺得每個小朋友在父母心中都是有禮貌、守
秩序、聽話、善良的寶貝,都不希望乖巧的小孩在別人眼
裡是沒禮貌的表現,所以那時才想要好好糾正她們的行為
,而且也不希望造成KEN寶心裡的陰影覺得自己不受喜愛
以後和別人的互動產生不良影響。

接著,帶KEN寶散步當下心情五味雜陳幫KEN寶拍了一張照片
要他笑笑、開心的模樣給馬麻
和他說『馬麻最喜歡你笑笑的照片最可愛了』
(看到他這樣天真的微笑,心裡還有點酸酸的呢,我們不能保護
小孩永遠不受傷害,但我們必須要讓他們學到堅強、樂觀的處
世態度)



再隔幾天出電梯口時心想如果遇到了那2位小姐姐他們對KEN寶的態度
會變成什麼情況?結果:另一位姐姐直接和KEN寶說『嗨』KEN寶也直
接回應『嗨』倒是那位被我念的小女孩則是靜靜站著什麼也不說。之
後幾天再碰面小女孩會和KEN寶互動了,雖然談不上熱絡,至少不會再
有大姐姐欺負小弟弟的姿態出現了~




重頭戲出現了!
下雨了不能外出只能在室內活動,社區韻律教室變成我們的主要活動場所,
來了一位5歲大的哥哥和4歲大的姐姐一起和KEN寶玩球(之前一起玩過),遊
戲中KEN寶偶爾會想拍打哥哥馬上被馬麻制止,之後姐姐的阿公要帶她回家
我分心看著他們祖孫的對話,這時另一邊上演著KEN寶手握拳頭打哥哥的背
這一幕被那哥哥的媽媽看見,那媽媽生氣了接連說了很多

『弟弟你怎麼可以打哥哥?打人是不對的行為,如果我叫哥哥打你可以嗎?』
接著轉頭又和他兒子說
『你不可以讓別人打你,如果下次再讓別人打你以後不讓你下樓來玩』
接著手指著我說
『你是他媽媽嗎?他常這樣打人嗎?』(我說他最近會有這種行為出現)
接著又轉頭跟KEN寶說『手握拳頭就是打人的行為就是不對的』
(我沒出面制止只是單純想讓KEN寶得到一點教訓,所以讓那媽媽訓他)

那位媽媽轉頭走進旁邊的健身房過了一分鐘又走出來想看看我們的互動
到這為止我都還OK心想就是小朋友玩樂不小心嘛,KEN寶本來就欠教訓

之後那位5歲哥哥走進健身房
裡頭傳來很大聲的聲音『你為什麼要讓別人打你,以後如果讓我知道你被別
人打,我就不再讓你下來玩』
聽到這兒我心裡有點生氣了,連忙要KEN寶把東西收拾好我們要上樓了,因
為他不乖別人的媽媽一直念我沒把你教好,我覺得那個媽媽擺明就是要念給
我聽的,直接了當的告訴我我沒教好兒子。

晚上和老公在聊時發現當時我做錯了一件事
教育小孩可以關起家門好好教訓,不需假借陌生人的嘴巴來苦口婆心
他根本不了解我家小孩的個性、整件事情的始末,說再多也不是真心
只是想要捍衛他的安全領域而已。
那位媽媽妳不知道你兒子和我兒子原本玩的有多開心嗎?唉~
小朋友之間玩樂還是保持距離好了,我~怕了!

當晚和老公討論完心情不是太好,我們倆不約而同深深嘆了一口氣,在我們
眼中是個可愛、善良的小孩,在那位媽媽眼裡竟然是個會打人的壞小孩,忽
然想起最近電視一直出現的酒架肇事的葉家大少和潑糞高中生他們的馬麻說
的話『他不是故意的,他是善良的小孩...』,和KEN拔說怎麼我們會說和她
們一樣的話,但是~我家KEN寶本來就不壞呀~品德教養,每一步都要小心謹
慎哪。接下來KEN寶皮要蹦緊一些了呀~

後來想想~KEN寶會這樣用拳頭打人好像2星期前和我們一起看鋼鐵擂台
學起來的那些動作(因為以前他不會有這種行為出現)~以後看電視真的要
小心哪~以免小小孩學到了不好的示範,為人父母處處得用心丫。


KEN寶(3Y2M23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手牽手大步向前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